【双玄】破釜(八)

*以师无渡死后成绝为前提,首章→缩地千里


第八章

那长衫人与魍魉洪流一道朝着城外去了。师青玄惊魂未定,掌心全是虚汗。

这一身汗把他灌下去的酒气发出来大半,他脑子越清醒,越心惊。从来没听说过有什么东西能逃出红镜法眼,无论凶绝。如果他看到的面容就是那人本相,且此人又与贺玄存有仇怨,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但那个熟悉的名字在他心中响起的时候,却带着一种突如其来的陌生。

他认识的明仪脸上从未出现过方才那人的诸多神情,如果硬要说的话,反倒是幽冥水府大殿中央那副枯骨,更接近他记忆中明仪的冰冷。想到此处,师青玄脑中又闪过某人一言不发靠在客栈床边,强忍体内虚无感侵袭的倔强与冷郁,分明与记忆中的挚友是两张不尽相同的脸,却似曾相识到可以唤起无数个熟悉的须臾瞬间。

他念起贺玄刚从万鬼躁动中脱身,法力大不如平日,对即将来临的东西一无所知,只觉得心急如焚,也顾不得自己还没想出让他与师无渡不落得两败俱伤的方法,一咬牙抽出腰间的风师扇,心中默念风来,朝着城外地师庙御风追去。


师青玄就算是做风师时,也从未做过如此疯狂的御风疾行。他这具肉身现在本来也承不了多少法力,师无渡过给他的法力只够在鬼市中防身,等他驱着夜风像离弦箭矢一般赶到地师庙前,法力已经所剩无几。

但天不遂人愿,他还是没能比鬼军先到。

庙前贺玄已立于浊流漩涡的中央,脸上皮相被阴风划出了几道浓黑色的血痕,凭身外一个不断被鬼军向内挤压的法力圆阵勉力支撑。

中元左右,万鬼寻仇,狂欢厮杀,本来稀松平常。有能耐就战,没能耐就躲,但通常已达凶绝之境的人,是不把这点小骚乱放在眼里的。但今年情况特殊,一来铜炉从未在鬼月开山,二来过去也未曾有人暗中传讯结军,贺玄初见零星的怨魂时掉以轻心,便错过了脱身时机,现下只得困于茫茫鬼军之中。

师青玄体内法力已是强弩之末,虽扬扇飞起几道风刃,也很快淹没在乱流之中。他将裴茗塞给他的法器也悉数使了个遍,但没了法力加持的法器,也是杯水车薪。

贺玄黑袍下摆被乱流掀得在空中乱舞,看见不远处的师青玄,面色愈加阴郁,厉声骂道:“还不快滚!”

师青玄索性将手里已经失效的法器胡乱砸向那些鬼怪,道:“你就当我欠你的,不行吗!”

贺玄不吃他这套,道:“你有还的资格吗?我永不会承你的情!”

师青玄心里本来就急得要命,干脆拿出了两人旧日里相处时的那股犯浑劲儿,道:“你明明自己一个人够呛,凭什么不要人帮?!”

可那圆阵中人也是个宁折不屈的不驯之辈,他被师青玄一激,又看见乱流之中几张他生前所杀的恶人面孔呼啸而过,冷笑出声,道:“我既然全心全意恨别人,就无惧别人也全心全意来恨我!”

他凌乱的黑发散在空中,苍白的脸上一双赤红的眸子,脚下圆阵鬼气大盛。数以万计的鬼魂本来正以泄洪之势不断撞向圆阵上的结界,那人却抬起靴子,艰难又不容置疑地向前跨出了一步,如有万钧之重。

他每跨出一步,圆阵便扩大一圈,扩张的法力将边缘处正在冲撞结界的鬼魂尽数绞成泥屑,浓黑的鬼血喷洒在结界壁上,又引得更多嗜血的邪祟朝结界扑来。他画的根本不像个守成法阵,简直是一方诡谲杀阵,一时间鬼哭狼嚎,血气弥漫。杀阵中心那人如同一尊邪神,嘴角虽已因透支法力而挂着乌血,却始终昂着头直勾勾地盯着界外难以辨出实体的乱流,仿佛是透过它们,凝视雷云涌动背后包藏祸心的苍天。

师青玄跪坐在不远处,闻着空气中浓重的血腥味,惊觉这场景他分明是见过的。

博古镇中,贺玄曾引他去看那场血社火。群魔乱舞中饰演主角的黑衣人双眉紧锁,神情痛苦,用利器砸穿了一个人的头颅,又捞起长枪挑穿了另一个人的肚肠,他自己遍体鳞伤,在血泊中一步步艰难前行,直至力竭而亡也未曾低下头颅,与现在的场景何其相似!师无渡换其命格,却从未能屈其心魄。

围困贺玄的妖魔鬼怪之中,有他生前所杀之人,有他死后所吞恶鬼的眷族,总之仇怨一事,不至彼此神形俱灭,永无尽头,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累积成山。这仇山怨海追本溯源,就是换命之事。师青玄亲眼见着贺玄因他而遭受此等煎熬,只觉心如刀绞。

本来贺玄与那怨魂的洪流难分胜负,可贺玄几乎不要命似的斗法,眼看竟渐渐占了上风。正当此时,剧变横生,一道至少“凶”境的外来法力趁虚而入,如一道惊雷劈在圆阵的结界之上——两方脆弱的均衡被瞬间打破,结界被那道突如其来的法力打出了硕大的豁口,魂流奔啸而入,圆阵中那人瘦削如剑的身影瞬间被奔泻的怨魂吞没。

师青玄睁大了眼睛,连滚带爬地向那人跑去,他挥舞着手中红镜驱赶空中源源不绝的魂流,哑着嗓子喊道:“滚!都滚——!”

可怨魂显然不惧一个法力全无的凡人,仍前赴后继地向贺玄扑去,虽说绝境鬼王,骨灰尚存则精魂不灭,但仇人血肉的甘甜和他正经受的万鬼蚕食之苦,都已足够让它们满足。直至贺玄这一具肉身在蚕食之下已完全焦枯,那怨魂的洪流才逐渐散去,些许还盘旋在空中残云之上,恋恋不舍徘徊不去。

贺玄一具焦黑的肉身跪在地上,双目已无平日神采。

师青玄扑通一声跪在他的面前。

他不敢抬头看那人当下的形容,只敢看着自己的膝盖,干涩的眼窝里几乎已经流不出泪来。他嘴唇不住地颤抖,断断续续道:“贺……贺公子……你诸多罹难,我师家兄弟二人……万死难辞其咎,其一不该害你亲人惨死,其二不该苟且占你命格,其三……”

天际一道闪电划过,师青玄似有所感,猛的转头,只见二人身侧地师庙正殿中坐着一尊被外力剜去了面部的无脸神像,神像座旁还站着一个人。

那人拄着一柄地师铲,与贺玄长得有几分相似,却又能看出是全然不同的两个人。他已不作长衫打扮,化出了一身黑袍,向贺玄张开绣着银线忍冬纹的一面广袖,道:“我连自己都没见过我做神官的样子,你看看,我化得像吗?”

无人应答。

谢怜曾有过猜测,真正的地师飞升时应该就被人偷梁换柱,从未能上得天庭,此事当时就已令众人不忍卒听。现在从本人口中说出,却仿佛轻松至极,只是那轻松令人毛骨悚然。

师青玄拿不准他究竟做何打算,见他一步步走近,便踉跄着挡在贺玄身前。

明仪见了他,施施然停步,脸上是方才鬼市中的柔和神情:“我听说五师之中,风师与地师是至交好友。既是至交好友,何以对我如此?”

师青玄根本听不懂此人所言逻辑何在,他既是听说,就说明非他亲历之事,非他亲历之事,又何来此问?可师青玄此时哪敢与他深究,只能勉强抑制住恐惧,试探性地开口道:“明……地师大人,既已化鬼,就还有功德圆满重上天庭为官的机会,此时断不可做有违天道之事,损了功德……”

“天道?”明仪好像听到了什么稀奇事情,“我一生筑桥修路,开山造屋,广积福源,他又做了什么?原来这就是天道吗,好一个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铺路无尸骸。”

师青玄无言以对。

明仪也并非对贺玄一无所知,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知道黑水玄鬼寒露前夜屠千人以化鬼的事迹,却不知贺玄原本也是飞升命格,只是被师无渡换命之事逼入如此境地。兰因絮果,皆有前缘。

明仪冰凉的手忽然握住师青玄的手腕:“你见过我的火龙啸天吗?”

师青玄不知他何有此问,只能如实答是。地师火龙啸天,生生烧了两炷香才熄灭,天庭众人几乎都得以亲见。

明仪露出些欣慰的表情,道:“不错,够了,那是他学不走的……”

火龙啸天之法,乃是天上神佛的绝路求生之法,爆掉大半法力,以求一线生机,因此从来都是昙花一现。从未有人见过整整燃了两炷香的火龙啸天,那简直已经不是在求生,而是在自焚。后来地师经由谢怜等人救回,众人便未深想,只是对地师实力另眼相看。

师青玄突然似有所悟,喃喃道:“大人难道是因为那火龙啸天,才陨落身死……”

“死?”明仪握着师青玄的手紧了两分,“你知道比死更可怕的是什么吗?”

那人明明神情温和,师青玄脖颈上却全是冷汗,下意识地微微摇头。

明仪直勾勾地看他,语气却像在说旁人的事情:“是你活着,却已经如同死了。你日日困于一处暗无天日之地,任卑劣之人窃你神位,偷你过往,看他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像你,直到有一天此人的神殿遍及大地,世上只有唯一的一个明仪。你在哪里?上穷碧落下黄泉,没有你。”

师青玄怔然,原来正因如此,才有了整整两炷香的火龙啸天。

明仪离得近了,忽然看到贺玄焦黑的衣襟中露出了一截黄纸。他飞快伸手将其取下,原来是一条系在祈愿纸灯上的黄符,因寄有黎庶的祈愿,鬼气不蚀,明火不侵。那纸上端正的两行小楷:“愿吾乡水患得治,愿吾儿百岁无忧。”

他将那黄符握成一团紧紧攒于掌中,道:“近日确实听说有人与鬼市城主商量人河水患之事,那人是你?”他脸上温和的表情一点点扭曲,向那具跪坐在地上的焦尸厉声质问:“你凭什么取这黄符?凭什么管这祈愿!你还真以为自己是地师神了吗?!”

仍然没有人回答他,师青玄甚至怀疑万鬼蚕食重创下的贺玄能否听到他的质问,这独角戏简直诡异无比。但似乎他也不需要人回答,自己就逐渐平静下来,捏着师青玄手腕的力道也逐渐缓和,道:“没关系……马上都是我的,原本就是我的。”

他托起一团掌心焰,烧掉了手中的黄符,将手搭在贺玄的右肩上轻轻施力,贺玄的右肩便整个崩裂开来。师青玄感到一丝违和,却来不及细想,猛地伸手打掉明仪碎去贺玄肩膀的右手。

明仪露出不解的神情:“风师青玄,我才是那个本该与你相交之人。眼前这妖邪即刻就将不复存在,他的神位,他的供奉,他的挚友,马上尽数物归原主。你在灯市中曾唤过我的,你认得我,对吗?你看着我,告诉我我是谁。”眼前人熟悉的眉眼间结着愁云,袖口银线绣着忍冬,殷切的眉眼仿佛能开口说话,柔声劝解:“是明仪,是明兄。”

师青玄心中警钟长鸣,不是,不是!

眼前这人甚至已经不是那个功德圆满亟待飞升的神官了,或许在发出火龙啸天的时候,他就已因执念入魔。他明明与师青玄素未谋面,却硬要他以至交好友之道相待,明明这神殿中的地师像塑得正是他的模样,他却硬要剜掉神像面容。他在世间再找不着自己,与自己有关之事已全都指向贺玄,他便要先毁了贺玄,再将他的一切尽数接管!

此时,跪在地上的贺玄竟发出了声音,那声音嘶哑得活像两片粗粝的砂纸互相剐蹭。

“大言不惭……称什么自我……连哪些是你的,都分不清。”

地上焦尸的唇舌并无动作,发出这声音的,是浮于焦枯皮相之后贺玄的一缕清魂。

师青玄面色煞白,嘴唇发颤,不住劝道:“别说了……”他总算明白幽冥水府中师无渡让他住嘴的心境,但如果有的选择,他宁可永世都不明白。

明仪怒极反笑,眉间戾气渐重,反手向着贺玄面门就是一掌。掌风未至,他的手却被不知何物禁锢,再无法向前一寸,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极细极韧的清水绳鞭。

他和师青玄均转头去看,只见破庙门口两道人影,一道是癯瘦的白袍道人,一道是散漫的黑袍武将——正是师无渡与裴茗。鬼市之中虽无法通灵,但跟着师青玄的小鬼自有传讯窍门。

裴茗身上灵光一现,化出了武神法身,捡院中一根长枝做剑,挑散了院中残留的怨魂。师无渡一时不明殿中是何情状,只当那一身地师黑袍之人就是贺玄,当即出手缚住,以免师青玄受害。

明仪无心与此二人缠斗,另一只手迅速捏起字诀,几人之间立刻拔起一仞尖利的土崖,隔断了师无渡的水鞭。他一得自由,便掠走地上焦尸,飞身倒退数十尺。

从冥河边到鬼市前,他已错失数次机会,今日他事在必得!他去冥府取三途业火时偶遇冥河边贺玄与师青玄二人,说是欣喜若狂也不为过,喜的不只是发现贺玄踪迹,更是发现贺玄命门!因此他根本无惧自己的尸骨已长埋仙京,他自信此役自己必将得胜。

他从贺玄前襟中摸出一团看不清本来面貌的东西,像是裹着一层烧焦了的织物。

师青玄如梦初醒,想明白了方才明仪烧去黄符时,他究竟觉得何处违和。祈愿黄符,明火不侵,他托出的火焰既能将万鬼乱流都无法侵蚀的黄符烧为灰烬,说明那火必是……

明仪又托起了一捧火,青幽的火焰在昏暗中将他的面容映照得更为惨淡。

师青玄双目圆睁,彻骨生寒,条件反射地竭力呼喊:“不行!那个不是……”

那是他此生见过最可怕的一捧掌心焰。




- 待续 -


下一章



原作里花总说明仪不一定是黑水所杀,我写的只是我个人的一种猜测。当然,人是不是老黑杀的,锅他都甩不脱。总之兰因絮果,皆有前缘……

这章写得我纠结死了,之后可能会修

会HE的嗯……特别感谢道友追文和写评论,但是后面情节我自己也还在梳理,为了不受左右我暂时不回复后续剧情相关的评论

评论(80)
热度(3075)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菜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