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玄】『千帆』——《破釜》长评

感谢长评!有人愿意回头去看破釜前几章的草蛇灰线,以及和沉舟之间的勾连,我是很高兴的

无栈:

第一次给同人文写长评,也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东西=͟͟͞͞(꒪ᗜ꒪ ‧̣̥̇) @白菜 

在看破釜之前是先看过沉舟的,但是毕竟时间相隔略显久远,一开始居然没有反应过来就是同一个太太写的(顶锅盖跑)……

不过当时看沉舟的时候就觉得非常喜欢,但是由于长期僵尸潜水,所以也没有收藏,后来刷破釜的时候才发现并且复习了一下。真的是写的非常戳心了,我之前就曾吐槽过最看不得一颗滚烫赤诚的真心叫人舍了,弃了,辜负了,所以一直特别心疼青玄。因此看太太把他把贺璇内心的挣扎和纠结那么细腻的描写出来的时候,莫名其妙的感觉特别的爽(我一定是个变态((유∀유|||)))。

嗯,闲话扯多了。言归正传,初见破釜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惊艳的印象,虽然是一章一章的追下来,但是整个故事并没有在我的脑海清晰成型。(话说为什么我对现在最喜欢的两篇文一开始都很不感冒呢╮(︶﹏︶)╭)。直到第九章出来之后,看到后半截对贺玄的心里变化的描写,彻彻底底的被震撼到了。我自从124章之后便站定双玄不动摇,双玄文诚然看了无却没有一个在心理过渡上处理的这样清楚,这样好,这样直接的对善恶因果,现世今生做过如此讨论,直指人心,如利剑破障,鲜血纷扬而痛快淋漓!当时看完确实是半天说不出话来,想来想去就只想出“惊艳”二字。惊艳完了马上从头再来了一遍,大抵类似于一个水晶拼图,雕工绝伦的一块猝不及防闯入眼中,便无论如何要让其他板块迅速明晰起来的迫切心情。于是自然而然的爱上了这篇文,并且极度的欣喜之余甚至隐隐有点儿后怕,这么美的一道风景,差点就那么错过了。

想想当时刚刚开始追文的时候,看到贺玄那个死活不肯说真话认真心的傲娇劲儿以及和师无渡正面对上的那个势头,心里就是咯噔一下——我青玄怕是……哎!然后果不其然,这一路刀子雨下的,扎的我的心肝是一阵一阵的疼啊。

这篇文让我觉得惊艳的点实在太多了,个人逻辑能力又差,就想到一点儿说一点儿吧。

首先当然是贺玄。当初追天官的时候便是意难平,足以支持他成绝的恨意却是滔天灭地,可是他做了“明仪”几百年,这张戴了几百年的面具,真的是说撕下来就撕下来了的吗?我始终不能相信几百年的光阴不能让他对这个角色感同身受,更难接受几百年的赤诚真情只是乱了他的心绪,这不该,不能,不可以!所以太太真的是全了我一个念想了。

“他躬身天庭经营百年,造了座无根琼楼,化出五十多个不同角色。他信以为真的本我,只有那具装着生前余恨的空壳。只是当他亲手推了那座琼楼,戏中角色尽数崩裂,才后知后觉发现那些虚幻全是真的。苍生面前嫉恶如仇是他,慈悲为怀也是他; 师青玄面前犹疑难决是他,溃不成军也是他。”

“也许是百年来扮演了太多角色,以至于直至此时他才发觉,此身生前不过二十余载,身后却已又是百年光阴了。刹那间他只觉得那些被他屡屡否认的、在尘世间徘徊难定的心绪终于在万千黄尘中寻到了正主,尽数淋头浇下。有见师青玄性命无碍之喜,有对世人邪法祭桥之怒,有善念终有所报之乐,亦有痛失明月清风之哀。”

对!就是这样!这百年的光阴,赤诚的真心简直就是在做一场有关人间善恶,因果轮回的豪赌。然天道无情而终有正时,纵使存在昏瞑黑暗报应颠倒的命运操纵,但总会有黑白大明一念浮屠的众生渡世。

至此前文所有的铺垫渲染,伏笔暗线终于爆出了这一个高潮。这样激荡剧烈的明道彻悟,大开大合的起转跌宕而丝毫不显僵硬突兀,水到渠成的拨云散雾。可见作者笔力之强,否则很难在九章的情节之内塑造这样的一个因果轮回。回首之时斟酌字字句句,几乎没有任何浪费的地方。

然后再两章,看他红尘破釜——

“这飞升迟来了数百年, 贺玄只觉光风霁月, 其身 飘然, 身下是江河百里,不老青山。

“脚下红尘如一只巨釜,人与非人,皆在其中温水煮着。哭哭笑笑,悲欢煎熬,全混在里面喧哗间腾起一股蒸然的活气,述说着苍生其重,令人悲慨万端。”

彻彻底底的见了大道青天。在他甘心败于宿命仇敌之手,舍下桥头借魂之桩,断了自己和青玄的最后一点联系,而去救众人生死,挽阴阳相隔的那一瞬间,才是他和青玄真正的神交之时,从那一刻起他们两人之间终于建立了永不可绝的羁绊。至此,尘埃落定,柳暗花明。

然后实在不得不说说青玄。看文看了很多,也看了很久,然后遇到了一段白月光,点上了一颗朱砂痣。没错,那颗朱砂痣就是青玄。侠骨仁心,仗义执言,慈悲众生。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最羡慕的一种品质——知世故而不世故,这是最善良的成熟。他生了一副很柔软的心肠,但在面对大起大落磨折苦难的时候又展现出一种很多人都不具有的坚强。他一直保持着一颗最真的赤子之心,在红尘世故之中坚持着一套不变的原则。当然,他也是凡人,也有自己的弱点,他会在亲情和道义之中两难,他会有些事情明知是错也去做,他会奢求看似不可能的情感,他也会期待世事能够两全。但正是这些不完美一起成就了他的血肉灵骨,让他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个高在云端意象化的神仙。在好似绝境面前,他也没有放弃过,而是竭尽他所有的能力去求那个看似不可能的两全,并且为之付诸性命也毫不退让。

整篇文中相较贺玄对青玄着墨较少,但却已经足够,他真的已经做了他能做的所有事情了。他已经不能再让人心疼了。

关于师无渡和老裴吧。。。。。师无渡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哥哥,国欠哥那种级别的。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话,一定不会有那么好的青玄。所以最后青玄为兄长舍命的时刻所思所想真的完全说服了我,让我心疼的无以复加,却不能说一句话去阻止他的决定,眼睁睁看着他去赴这场死亡而无力回天。可是他换了贺玄的命是真的,他是这场悲剧的主要责任人之一,也是真的。然后经常和他同屏出现的老裴就是一个很神奇的人物啦。追天官的时候从他出场没多久大家就觉得他要死或者有案底,结果活到了最后不说,某种意义上还是最清白的。然后这里就各种替师无渡收拾烂摊子啊,简直就像救火队员一样(替他点一支蜡吧)。三毒瘤之间本来是建立在利益交换上的友情,但是到最后却是最靠得住的,莫名让人有点儿唏嘘吧。

最后最让我惊讶的就是明仪和小白话了。明仪这个角色实在是用得很妙了。对剧情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又刻画出一面人心的浮世镜。而且想象之大胆合理,描写之精彩偏谲诚然值得喝彩!至于小白话整个就是一个助攻了,说实话,觉得这孩子,很皮,但是居然挺可爱的。尤其是最后他去祭扇冢的那个情节,好像可以品味出一点点辛酸无奈的温暖来。最后加的他的这么一点情节,就觉得很不负青玄。

大概就扯这么多啦,能看我碎碎念看到这里,很感谢啊。


评论(6)
热度(1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菜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